最新消息News

新竹縣程式教育增能計畫 弭平城鄉數位落差

台積電慈善基金會、新竹縣政府、國立陽明交通大學、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共同舉辦「新竹縣程式教育增能計畫」,以Rabboni感測器進行創新教案研發,由老師帶著小學生用Scratch設計遊戲,將程式教育融入校本課程,希望讓參與的學童都具備Scratch與Rabboni程式設計及AIoT的基礎能力。

「新竹縣程式教育增能計畫」經過:1.培力:透過系統化的培育課程,累積種子師資團隊的教學能量培力;2.共好:由4所種子學校教授給其他16所新竹縣國小,創造新新縣程式教育的接力與共好後,進入最後階段——發揚,從20所學校的創新教案中,選出12件優選教案。6月1日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與資訊研究大樓一樓第四會議室,舉行Sharing Day成果展,新竹縣教育局長楊郡慈、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彭冠宇、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及未來親子學習平台許耀雲社長和12所入圍的學校校長、師生齊聚一堂。

新竹縣教育局局長楊郡慈。

新竹縣教育局局長楊郡慈表示,很高興可以看見程式教育的生活化,並結合在課程與融入生活。她鼓勵學生發揮創意,讓想法不只停留於想像階段,而是透過實際動手製作、從中學習,將科技領域所學到的知識,應用在有效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,讓素養教育在教學中實踐。

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彭冠宇

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彭冠宇則說,這次計畫看見偏鄉與小校共同參與,有效縮減城鄉數位落差,實踐基金會長期培力偏鄉孩童的理念,而未來趨勢的關鍵之一就是「虛實融合:人與AI的合作」,很開心看見孩子們在過程中實際操作體驗,讓教學充滿趣味,期待未來一起朝數位趨勢前進。

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社長許耀雲

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認為,要讓優秀人才根留台灣,需要解決科教師資欠缺、向下紮根在地,是科技教育的首重要務!Rabboni在希伯來文是「老師、大師」的意思,非常開心透過此次的教案徵選,看見學生與老師共同的努力,這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,也看見教師們展現的教學新動能。

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社長許耀雲表示,未來工作的核心技能是數位科技能力,人才的培養更要從小扎根,程式教育增能計畫的實施,可透過師生共同發掘問題或希望改善的地方去著手設計,用數位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,同時也符合設計思考和108課綱鼓勵實作探究的精神。

發表會中有5項教案由小學生親自上台發表跨領域教學成果:

陸豐國小的「飛向卓越盤點幸福」,結合體育和資訊設計課程;利用學校晨間飛盤運動社團,先教導學生飛盤基本概念,持傳接與射門等基礎概念場地規則。資訊方面,結合體育飛盤的基本概念利用 Scratch 程式設計軟體 結合 Rabboni AIoT 裝置,引導學生設計飛盤遊戲程式。

中興國小的「捷豹小勇士」,結合學校多元發展特色「校園農場」、「獨輪車」、「扯鈴」主題,和闖關遊戲的概念,透過科技課程的導入,讓學生動腦想、動手做,培養學生對於學校文化的認同感,激發學習的熱情,勇於挑戰。

瑞峰國小的「瑞峰體感羽球樂」,羽球運動是瑞峰國小盛行的體育活動,此次教案將羽球結合科技,加入Rabboni,更是偏鄉小校的瑞峰孩子感測器初體驗,在過程中培養了自主思考力與設計執行力,同時增進他們的羽球揮拍技巧,在遊戲中學習。

埔和國小的「小埔與大和的健康合作」,是讓高年級學生製作健康遊戲的方式,讓口腔保健、食物營養知識融入其中,搭配運動任務設計,帶領一年級小學伴,大學伴合作小學伴,完成健康任務。

安興國小「安心向前行 啥物攏毋驚!」創新案分享。

安興國小的「安心向前行 啥物攏毋驚!」,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,透過實地訪查,利用資訊設備及多項資訊軟件,分析校園危險,並學習如何使用科技解決生活中的問題,同時透過Rabboni感測裝置,設計出幸福校園系統,在學校宣導安全守則,將安全行為的概念深植人心,建立幸福校園。

 

文章出處:https://ctee.com.tw/industrynews/socialwelfare/653095.html

回上一頁

CATEGORY